基于Julia语言的并行计算方法初探

Keyword: Julia语言 ; 脚本 ; 并行程序 ; 程序精化 ; 性能分析

Abstract:   Julia 语言是一种在MIT 许可证下免费的开发中脚本语言(beta 0.2.0),目标降低并行程序的编程难度.本文将基于Julia 现有语法机制,逐步深入Julia 语法特性,结合公交线路的平均走行时间统计案例,研究Julia 并行编程框架和程序逐步精化的方法.Julia 程序支持本地多核心/多CPU 并行计算,为充分发挥实验平台的计算潜能,本文尝试了提高Julia 程序计算性能的策略.对案例程序的实验分析表明,Julia 并行程序在管理计算核心方面耗费一定的工作时间,但随着问题规模的增大,其影响将渐可忽略,获得了接近线性的加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