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适用于虚拟机跨数据中心在线迁移的内存数据去冗余方法

Keyword: 虚拟机 ; 在线迁移 ; 数据中心 ; 内存页面 ; 去冗余

Abstract:   在处于不同地理位置的数据中心之间进行虚拟机的在线迁移,有助于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调度,但是这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方法在广域网上把虚拟机的内存状态跨数据中心进行拷贝,该问题的关键在于广域网上通信延迟较大、可用于迁移的数据传输速率较低,与内存数据变化较快之间的矛盾。针对该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内存数据去冗余方法。该方法基于内存页面的统计结果,选取模板页面并建立索引。迁移过程中,对于模板页面只需要传输索引,在目的端再根据索引恢复内存页面数据。买验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降低跨数据中心进行虚拟机在线迁移中用于内存状态拷贝的通信数据量和迁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