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MMS:一种面向大数据存储系统的高效元数据集群管理方案

Keyword: 元数据管理 ; 一致性哈希 ; 大数据存储 ; 元数据服务器 ; 分布式文件系统

Abstract:   高效的去、中心化的元数据管理方案对大型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可靠性、可扩展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基于哈希的划分和基于子树划分的元数据管理方案扩展代价巨大以及对集群变动敏感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一致性哈希结构的MDS(MetaData Server)集群化方案—CH-MMS.CH-MMS 在一致性MDS 集群上引入虚拟MDS,有效平衡MDS 集群负载;将Standby 机制与延迟更新策略融合并应用于MDS 集群,实现MDS 快速失效恢复以及集群变动时零数据迁移量.阐述了CH-MMS 的体系结构,介绍了核心数据结构LayoutTable、虚拟MDS 结构、延迟更新机制以及相关算法,并对CH-MMS 扩展性、容错性作了定性分析.最后通过原型系统和模拟试验说明,CH-MMS 具有元数据平衡分布、快速失效恢复、灵活的扩展性以及零结点变动数据迁移量等特点,能满足数据量不断增加的大规模存储集群元数据灵活、高效管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