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数据交换平台中增量交换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数据交换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cremental Data Exchange in Data Exchange Platform

摘要: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广和普及,各信息系统之间的交互问题愈加尖锐,信息孤岛现象也逐渐严重。为解决异构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交换问题,我们设计并实现了数据交换系统。 在数据交换平台,基于增量的数据交换是我们要解决和实现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数据源变化的捕获是基于增量的数据交换的基础和关键。本文重点针对数据库和文件两种数据源的增量交换方法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变化捕获方法。 对于数据库,通过分析比较现有的数据库变化捕获方法,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任务的控制表法。该方法在控制表法的基础上增加了任务、组和类型等相关信息,同时以净变化量提取组件作为辅助,能够更有效地适用于多节点间异构数据库的数据交换。本文还给出了在变化捕获方法中因使用触发器而带来的数据震荡问题的解决方法。 对于文件,提出了一种基于变化信息树的变化捕获方法。在变化信息树中,子节点的变化时间会不断向其父节点上传播,使父节点的修改时间是所有子节点中修改时间的最大值。这样,在查找发生变化的文件时只需查看父节点的修改时间既可以判断其子节点中是否有发生了变化。当文件组织结构理想时,该方法的查找效率可以控制在logN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