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数字化仿真算法

Alternative Title: Algorithm for digitalized simulation of garden plants. 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s

Keyword: 园林植物 ; 空间网格 ; 轮廓结构 ; 骨架结构

Abstract: 植物建模是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热点之一,提出一种园林植物数字化建模算法。该算法通过园林植物的数字化表示方法以及四个主要步骤实现仿真效果。第一步初始化空间网格结构以及植物的轮廓结构;第二步通过生长范围计算、生长控制、网格能量计算、新的骨架结点更新等步骤生成树木的骨架结构;第三步实现交互剪枝功能,并实现纹理的获取以及三维几何结构的生成;第四步完成最终园林场景的搭建及绘制。本文算法可以生成具有简单/复杂轮廓模型的植株。实验结果表明:文中算法可以真实地模拟绿篱与立体花坛等园林植物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