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策略的藏语语义角色标注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Multi-Strategy Semantic Role Labeling of Tibetan

Keyword: 藏语 ; 语义角色标注 ; TBL ; CRFs ; Tibetan ; Semantic Role Labeling ; TBL ; CRFs

Abstract: 语义角色标注研究对自然语言处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英汉语语义角色标注研究已经获得了很多成果.然而藏语语义角色标注研究不管是资源建设,还是语义角色标注的技术探讨都鲜有报道.藏语具有比较丰富的句法标记,它们把一个句子天然地分割成功能不同的语义组块,而这些语义组块与语义角色之间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根据这个特点,该文提出规则和统计相结合的、基于语义组块的语义角色标注策略.为了实现语义角色标注,文中首先对藏语语义角色进行分类,得到语义角色标注的分类体系;然后讨论标注规则的获得情况,包括手工编制初始规则集和采用错误驱动学习方法获得扩充规则集;统计技术上,选用了条件随机场模型,并添加了有效的语言特征,最终语义角色标注的结果准确率、召回率和F值分别达到82.78%、85.71%和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