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检测特征空间的目标实时跟踪

Alternative Title: Target Tracking Based on Feature Space of Detection

Keyword: 实时检测 ; 帧间差分 ; 背景建模 ; 均值移动 ; Real-time detection ; Frame differencing ; Background modeling ; Mean shift

Abstract: 针对被跟踪目标尺度小、特征颜色与场景颜色相似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实时检测结果的视频目标跟踪算法,即首先对背景进行高斯建模,利用背景减除法和帧间差分算法对前景区域进行有效提取,然后在提取的前景区域内进行基于均值移动算法的目标跟踪.基于像素级别的背景减除与帧间差分算法虽然精确和灵敏的优点,但是鲁棒性不强;而基于块级别的均值移动算法虽然鲁棒性强,但是弱化了特征颜色的空间信息,本文对两种机制进行了有效融合.通过该策略,跟踪系统在目标快速运动、有场景相似颜色干扰等情况下具有很好的跟踪性能,算法的计算量小,能够满足实时性要求.通过多组对比实验可以看出,新算法具有很强的抑制背景干扰、提高均值移动跟踪算法鲁棒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