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多维属性的CPS软件可信性评估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Trustworthiness Evaluation Method for CPS Software Based on Multi-attributes

Keyword: 多维属性 ;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 ; 可信证据时效性 ; 软件可信性评估 ; Multi-attributes ; Cyber-physical system ; Aging of trustworthiness evidences ; Software trustworthiness evaluation

Abstract: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是一种融合了物理过程和计算进程的新型系统,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中,存在多种软件且每个软件的运行环境是动态变化的.如何有效保证软件在动态环境下的正确性、安全性、可靠性等属性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而可信评估可为软件质量的控制和管理提供有力依据.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维属性的CPS软件可信性评估方法.首先提出一种基于多维属性的可信指标系统,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具有时效性的可信属性评价方法,用以评价CPS软件的可信性;然后,设计可信性结果决策规则集,根据软件间的交互结构,计算出软件系统的可信性,并根据决策规则集评价软件系统可信性;最后通过一个实例进一步说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