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测试床模拟的通用安全评估框架

Keyword: 测试床 ; 网络仿真 ; 安全评估 ; 安全建设 ; 安全防护技术验证

Abstract: 随着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在国内的推进,信息安全测评技术趋向成熟,测试床在测评机构建设过程中已成为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象征。如何对目标信息系统进行深层次安全评估,如何对关键基础设施进行安全评估,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真的起到应有的防护效用,系统安全防护是否在攻防博弈中占据优势是等级保护测评、建设、整改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文章从信息安全评估的角度出发,在对已有软硬件资源整合的基础上,采用流程用例、算法用例、数据处理用例、测试用例的规约进行评估业务流程的规范和整合,提出了基于测试床模拟的通用安全评估框架,为深度安全评估、关键基础设施模拟、安全防护技术验证、安全攻防实验提供灵活的可扩展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