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用于网络取证分析的模糊决策树推理方法

其他题名: a research on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the assuranc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products

关键词: 网络取证 ; 模糊决策树 ; 数据挖掘 ; 特征提取 ; 入侵检测

摘要: 网络取证是对现有网络安全体系的必要扩展,已日益成为研究的重点.但目前在进行网络取证时仍存在很多挑战:如网络产生的海量数据;从已收集数据中提取的证据的可理解性;证据分析方法的有效性等.针对上述问题,利用模糊决策树技术强大的学习能力及其分析结果的易理解性,开发了一种基于模糊决策树的网络取证分析系统,以协助网络取证人员在网络环境下对计算机犯罪事件进行取证分析.给出了该方法的实验结果以及与现有方法的对照分析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可以对大多数网络事件进行识别(平均正确分类率为 91.16%),能为网络取证人员提供可理解的信息,协助取证人员进行快速高效的证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