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协同环境中共有资源的细粒度协作访问控制策略

其他题名: a constrained role-based delegation model

关键词: 协作 ; 信任 ; 元权限 ; 元权限使用时间段

摘要: 在军事和商业领域中,由多个自治域形成的协作群体对共有资源(如客体、应用程序以及服务等)的访问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协作中的基本事实是:尽管这些自治域有共同的目标,但同时有不同的自身利益.为了有效地保护共有资源,把“信任”的概念引入了协作访问控制中,并在基于量化权限的思想上,提出了细粒度的协作访问控制策略.在该策略里,权限的使用形式是元权限,也就是单位权限,它是访问共有客体权限的一个划分,可为多个域中不同用户所拥有.当访问共有资源时,参与者们所拥有的元权限的值之和以及人数必须达到规定的权限门限值和人数值,并且访问时间是所有参与者的共同许可访问时间段,这使得可以对协作资源进行有效地分布控制.另外,还引入了元权限的使用时间段约束.最后,证明了该细粒度协作访问控制策略关于协作系统的状态转换是保持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