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OnceDI中数据传输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数据集成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Data Transfer Subsystem of OnceDI

摘要: 数据集成技术是企业间和企业内部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的关键技术。当企业一个系统的业务活动会影响其它多个系统的业务进程时,数据集成过程中数据在网络间传输的可靠性、实时性和安全性就尤显重要。企业数据集成中需完成的数据传输任务形式多样,频率迥异,数据大小不一,网络环境千差万别,给数据传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数据集成中间件OnceDI目前主要使用消息队列中间件OnceMQ完成远程数据传输,在实际应用中,OnceMQ表现出了效率、安全等方面的不足。 论文在分析企业数据集成过程中数据传输特点的基础上,分别围绕保障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效率和安全性等问题展开研究。在可靠性方面,提出使用正向连接和反向连接两种方式建立数据传输通道,解决了复杂网络里数据传输通道维护的问题;在分析故障模型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可靠数据传输协议,约束发送方和接收方的行为,使得系统具有良好的容错能力。在提高效率方面,论文对线程资源池化管理,提高了数据传输尤其是频发小数据传输的效率;论文还提出了一个根据数据规模选择数据分发策略的方法,实验验证该方法在策略选择上有较高的正确率。在安全性方面,论文对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如何实现发送接收双方身份认证及保障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问题进行了研究,设计了可以提供两种不同层次数据安全性保障的安全机制。 最后,论文给出了OnceDI中数据传输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该子系统主要分为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个部分。前者主要完成数据传输子系统的核心的数据收发功能,后者给用户提供可视化管理。实验证明,该数据传输子系统的效率优于OnceMQ。结合可靠性保障手段、高效率数据传输策略和灵活的安全机制,该系统给OnceDI的数据传输提供了有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