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笔记采集工具的设计与开发

关键词: 人机交互,移动计算,知识工作者,笔记采集,概念图理解,数学公式 理解,动态几何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a Note Taking Tool

摘要: 移动计算是当今主流的计算模式之一,以MID、UMPC、Tablet PC、PDA为代表的移动设备为移动计算的实现提供了可行性。在办公软件领域,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办公软件的非结构化、自由化输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以鼠标、键盘为主的传统办公软件已不能适应移动设备的需求。 思维是人接受信息、存贮信息、加工信息以及输出信息的活动过程。知识工作者是思维最为活跃的人群,是开发和使用知识的人。笔记是思维重要的呈现方式,笔记采集是知识工作者主要的活动之一。笔记采集正朝着个性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办公软件已不能适应笔记采集的需求,以笔记采集为主要内容的移动办公软件将是办公软件发展的方向之一。 为适应笔记采集的移动性、自由性特点,本文设计和开发了面向知识工作者的笔记采集工具。本文的主要工作如下: 1. 笔记采集工具的需求分析 通过分析知识工作者的代表人群(老师和学生)在特定场景下的手写材料,总结得到笔记采集工具的功能需求。笔记采集工具需要支持笔迹的输入、笔迹结构的高级理解(如概念图理解等)以及一些特定领域下的功能(如动态几何作图等)。 2. 笔记采集工具的系统设计 依据PIBG界面范式,设计了笔记采集工具。具体地,通过剖析笔迹信息处理的层次关系,设计出笔迹处理解析机制;按照功能将系统划分为四个模块:笔迹采集、笔迹编辑、笔迹理解和笔迹管理;设计出包含交互层、任务层、算法层和数据层的软件体系结构。 3. 笔记采集工具的主要算法和特色功能 笔记采集工具的个性化和自由化需要各种高级功能(如概念图理解、动态几何)的支持。工具中采用的算法包括$1模板匹配算法、数学公式理解、概念图结构理解、笔迹搜索以及几何约束求解相关的算法。工具设计了一套笔手势,并为手势交互提供了有效的可视化反馈。 4. 笔记采集工具的实现与应用实例 实现了笔记采集原型工具,并给出一个学生使用该工具进行学习的实例。该工具的主要功能包括笔手势交互、动态几何、手写数学公式输入、概念图结构化编辑、笔迹搜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