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软件构件模型及构件开发工具集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无线传感器网络

摘要: 随着无线传感器网络相关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快速发展,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应用逐渐深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考虑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软件开发将面临的软件危机问题,把构件化的软件开发方法引入到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开发领域。 在研究过程中,分析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的发展现状及特点,发现无线传感器应用数据流特征的业务模型;研究现有构件开发相关技术以及构件模型技术,设计面向无线传感器应用的构件模型,对该模型进行了详尽的描述。提出适用于该模型的构件描述语言,该语言可以充分的描述构件的功能、接口及其属性信息,并设计实现了解析器。 为了让该构件模型发挥其较强的实用性,使其方便地应用到实际工程项目中,设计并实现了构件开发自动化生成工具集,包括:构件组装工具用于应用的生成、构件生成工具用于生成符合构件模型标准的构件、连接器类构件生成工具用于连接器类构件自动生成、构件库用于构件的管理等。 最后总结所做的工作。提出一种面向无线传感器网络、适用于数据流特征应用环境的软件构件模型,并设计实现了支持构件开发的环境:包括图示开发环境、构件组装工具、构件生成工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