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两类强壮的门限密钥托管方案"的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n the two classes of robust threshold key escrow schemes

关键词: 密钥托管 ; 门限方案 ; 强壮性 ; 改进的RSA体制 ; ElGamal体制

摘要: 论文对两类"强壮"的门限密钥托管方案进行了系统分析,给出多种切实可行的攻击方法,指出它们都是不安全的.首先, 主要利用"可信度"函数等方法首次奠定了对密钥托管协议的形式化分析基础.然后提出了对以上方案的两种阈下信道攻击,前者本质上属于"阴影会话密钥"攻击方法,后者则利用签名算法构造阈下信道.通过成功实施各种欺骗攻击,指出两类方案并未在真正意义上解决诸如"一次监听,永远监听" 、用户密钥碎片有效认证及鉴别恶意托管方等问题.最后分析指出两类方案的"强壮性"值得商榷,并证明一些协议组件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