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视频监控系统网管子系统的设计和实现

关键词: 视频监控系统,网络管理,简单网管协议,网络管理服务器,网络管理代理

摘要: 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各行各业需要实施远程视频监控的范围大大增加,由传统的安防监控向管理监控和生产经营监控发展,对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往往需要与网络系统相结合,实现对大量视频数据实时、无地域阻碍地传输,为各级管理人员和决策者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 本文以下一代互联网中的视频监控应用需求为背景,介绍了视频监控和网络管理协议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基于SNMP协议的网络管理方案,设计并实现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的网管系统。网管系统包括网管代理和网管服务器,主要功能是采集和记录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中各种设备的工作状态数据,维护一个设备管理数据库,为管理员提供管理和监控视频监控网络系统运行情况的平台,以便及时发现系统出现的故障和异常情况,保证系统能稳定运行。 本文工作主要贡献以下: 1) 参与设计视频监控系统的整体框架和子系统间接口; 2) 提出以SNMP协议为基础的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网络管理实现方案; 3) 设计了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网络管理子系统框架; 4) 提出了用于管理大规模视频监控系统的特定管理信息集,设计并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网管子系统中的网管代理和网管服务器,还在CNGI网络上提供了该系统的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