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围绕主题的同步交互学习支持方法的研究及工具开发

关键词: 学习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Method of Assisted Learning Tool on Theme-Based Synchronous Interaction and System Development

摘要: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世界各国进行教育信息化的改革。用IT技术辅助教学,特别是网络教学成为信息化教育的主要应用之一,它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缓解了知识爆炸对教育所带来的冲击,可是目前的IT技术只是用于加固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代教育不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社会需求,需要思考能建立适应信息社会人才需要的教育模式。 多尔的后现代课程观批判了现代主义课程观的弊端,例如封闭性、简单性和累积性,重视课程系统的开发性,课程内容的丰富性,注重学习环境的关联性。而网络教学突破教学时空的局限,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化自主学习,强化教学互动。因此将后现代课程观理念融入网络教学的教学模式,用网络教学来支持后现代课程教学理念的实现,能为解决现代教学存在的问题开辟新的道路。 本文抓住后现代课程观的核心概念之一交互,通过分析目前网络教学中交互支持工具的现状,提出了围绕主题的同步交互学习支持的方法和工具实现,将后现代课程观中的交互理念与围绕主题学习的思想相结合,利用即时通信和个性化知识的再组织辅助学习中的交互过程,使得整个交互过程与学习内容紧密结合,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质量,体现了后现代课程观对课程教学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