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空间应用的图像压缩技术研究

摘要: 在空间图像传感器技术向高分辨率、高精度的应用领域迈进的同时,图像数据量的增长向空间飞行器数据存储和传输设备的性能提出了挑战。 为了解决图像质量和系统瓶颈之间的矛盾, 在地面广泛应用的图像压缩技术也在空间领域逐步取得应用。 空间传感图像的关键性和复杂性使得空间图像系统的设计倾向于选择无损或近无损的图像压缩技术。 尽管本文研究的目的是针对特定工程项目进行图像压缩算法的选型和实现,对空间图像压缩技术特点和算法选型策略进行总结也是本文的一项重要任务。JPEG-LS和CCSDS分别是基于预测的编码技术和基于变换的编码技术的典型代表,两者同样支持图像的无损/有损压缩;同样具有较高的压缩率和较低的复杂度;同样便于软硬件实现,并且已经在国内外的空间项目中获得应用。本文对这两种算法原理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并在此基础上对两者的性能和适用环境进行了对比。本文总结了两种算法各自的优点,并提出了对算法局限性的改进方案。 FPGA在图像处理领域一直具有性能方面的优势。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成熟,FPGA在空间设备中逐渐获得广泛应用。本文对选定的空间图像压缩算法进行了FPGA 实现,并在硬件平台上对算法进行了验证。测试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FPGA实现性能超过国内外其它 FPGA实现,并接近甚至超过部分 ASIC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