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属性粒度数据库加密的查询重写算法

其他题名: a query rewriting algorithm supporting attribute grain database encryption

关键词: DAS模型 ; 属性粒度数据库加密 ; 查询重写 ; 查询谓词 ; 相关子查询

摘要: DAS(databaseasaservice)模型数据库中采用加密方案的关键问题之一是针对密文关系的查询处理.DAS模型特有的体系结构和信任模型决定了加密解密操作只能在客户端进行,目前的方案普遍在元组粒度加密的基础上进行查询重写,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加密效率的损失.为此,提出一种支持属性粒度加密方案的查询重写算法,利用关系代数公式对查询语句进行等价变换,将涉及加密属性的条件谓词与其他条件谓词分离,重构查询语句,支持任意层次的相关子查询.实验显示,算法能够降低客户端与服务器间的网络传输数据量,从而有效地缩短加密DAS模型数据库的查询执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