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语义的Web服务匹配及其框架模型研究

关键词: 语义Web服务

其他题名: The Research on the Semantic Web Service Matching and the Correspondent Framework

摘要: 随着Internet上异构应用系统的大量增加和SOA技术的空前发展,Web服务技术变得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热点。在Web服务技术中,服务发现为Web服务消费者调用Web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服务提供了桥梁,起到非常重要的承接作用,成为了Web服务技术中的重点。目前的Web服务发现机制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传统的Web服务发现方式,主要基于UDDI(Universal Description, Discovery and Integration)的纯粹关键字查找;第二种是基于Web服务的语义信息,进行Web服务间的语义匹配。 第一种方法的基础UDDI是国际标准,而且应用也最为广泛,但UDDI中对于Web服务的描述是基于语法的,而且缺乏Web服务所特有的I/O属性和服务质量属性等信息。第二种方法基于Web服务的语义信息,包括Web服务所特有的I/O属性,但因为缺乏灵活有效的Web服务匹配方法和与之对应的Web服务匹配框架,限制了其应用。 基于此,本文在对当前语义Web服务匹配技术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对当前的语义Web服务匹配方法进行了改进,同时提出了基于过滤器(filter)的语义Web服务匹配框架模型。本文的主要工作有: 1)对目前的语义Web服务匹配技术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探讨和综述。 2)对当前的语义Web服务匹配的各个阶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其中的匹配方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基于向量空间模型(VSM)和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思想的本体权重的计算方法,本体层次关系图中边的权重的计算方法和本体之间相似度的计算方法。 3)提出了基于web服务黑盒属性的语义。 4)语义Web服务匹配框架方面,本文提出了基于filter的语义Web服务匹配框架,并将其延伸到非语义Web服务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