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签密方案在分布式协议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some applications of signcryption schemes to distributed protocols

关键词: 签密 ; 门限签密方案 ; 分布式密钥分配协议 ; 可证明安全性 ; 随机预言(RO)模型

摘要: 该文基于可验证秘密共享思想和对Zheng的签密方案的必要修改,首次构造了一种不需要可信中心的门限签密方案.它能同时达到门限签名和加密的双重目的,实现代价仅和门限签名相当,并具有非否认性质.该文对当前一些分布式密钥分配协议做了分析,并基于Naor的基本思想,重点利用签密方案设计了协议SC—DKDS.与其它协议相比,该协议在减低实现成本等方面更为有效,因为它不需要认证信道、秘密信道及复杂的零知识证明等.该文还在RO(Random Oracle,随机预言)模型中给出了以上协议的安全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