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Web应用服务器自适应配置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 以Web应用服务器为代表的分布式组件中间件系统(如EJB,CORBA,.NET)已发展为Web计算环境中的主要基础软件。中间件系统通过屏蔽底层平台的异构性,提供大量应用所需要的服务(如事务、安全等),极大地简化了大规模复杂分布式系统的开发;另外,通过定义良好的组件模型,大量COTS组件能部署到任何与标准兼容的中间件平台实现上,提高了软件复用的程度。 中间件在支持应用的功能性需求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然而在非功能性支持方面,中间件尚处于“尽力而为”的阶段,缺乏相应的服务质量保障机制,难以满足复杂多变的计算环境的要求。性能是应用系统一种非常关键的非功能特征,基于组件的应用,其性能不但受到应用设计的影响,同时受到应用所部署的中间件系统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很大程度上是中间件资源参数配置引起的(下文中如无明确说明,资源配置简称为配置)。目前大部分中间件系统只支持静态配置方式,必须通过反复地试运行来确定手工配置的参数是否能够满足应用的性能需求,该方式效率低下,而且对管理人员的要求很高;同时,对于诸如e-commerce之类的计算环境,负载始终处于高动态变化之中,静态配置方式也难以适应这种负载变化。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以EJB中间件为目标平台,提出了一种基于性能模型的自适应配置框架,能够在系统负载变化的情况下,自适应地调整中间件配置参数,更好地满足应用的性能需求。 首先,本文研究了自适应配置框架的总体架构。该框架的核心是一个基于分层排队网络的性能模型,它能够预测在给定中间件配置和负载下的性能度量。在配置决定过程中,性能模型用于评估不同候选配置,指导搜索最优的配置,从而提高性能保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其次,本文研究了基于分层排队网络模型的EJB性能建模技术。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组件容器的请求处理行为,我们为不同类型组件建立性能模板。通过基于模型分解/组合的建模方法和模版实例化构建整个EJB应用的完整性能模型。 最后,本文描述了自适应配置框架在OnceAS2.0应用服务器上的原型实现,以及相关实验对该框架有效性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