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几类重要网络安全协议形式模型的分析

其他题名: towards analyzing some kinds of critically formal models for network security protocols

关键词: 安全协议 ; 形式模型 ; 抽象体系 ; 安全性质 ; 形式系统

摘要: 该文根据建模基础的不同,对目前处在研究热点中的几个重要协议形式模型进行了分类分析.它们可以分为4类:基于知识演化系统的模型;基于规则推理系统的模型;基于代数演算系统的模型及基于计算复杂性理论的模型.对每类模型作者提出了相应的抽象特征体系,并在该体系下分析了有代表性的模型,指出了这些模型的优缺点及进一步改进的思路.抽象体系的提出不仅使模型的本质变得清晰,而且还使同类模型中的不同模型之间的联系变得易于理解;分析了不同类型模型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特别是用基于规则推理的模型的思路改进了Woo-Lam模型,在提出B模型抽象结构的同时,分析指出它极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统一各类模型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