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RTI的车辆定位仿真系统数据传输研究

摘要: 目前分布式体系结构的研究重点是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互操作性和可重用性,而对于实时性要求高的分布式仿真系统,还需要在HLA体系结构基础上,考虑如何提高系统的数据传输效率,以满足实时性要求。本文从应用层角度出发,从以下两个方面研究了改进策略: 一,从数据交互方面考虑,为了提高分布式仿真系统内部有效数据传输效率,满足系统实时性要求,以车辆定位仿真系统为问题原型,提出一种基于运行时间支撑系统数据分发管理(RTI-DDM)和套接字(Socket)的双层数据传输模型:一方面利用RTI-DDM来限定传输数据的范围,依据待交互的数据值域对数据的发送和接收进行过滤,有效降低系统内部冗余数据的传输;另一方面,利用Socket技术在仿真实体之间建立点对点的直接传输,从而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仿真交互数据量下,该模型相对于传统单层RTI数据传输模型,数据传输延时平均缩短70%。 二,从时间管理方面考虑,本文通过实验验证的方法,分析不同时间管理策略对仿真系统的数据传输和运行控制的影响,并针对车辆定位仿真系统中联邦成员之间的数据交互和逻辑控制关系特点,选择合适的时间管理策略,保证数据因果关系的正确性,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数据传输性能。 实验和应用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改进策略简单有效,提高了系统数据传输效率,较好的解决了基于HLA/RTI的定位仿真系统的实时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