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多策略的安全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

其他题名: multi-policy secure database system architecture

关键词: 安全数据库 ; 访问控制 ; 安全数据库体系结构

摘要: 提出了在DBMS中支持多种安全策略的需求,指出了在DBMS中支持多安全策略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支持多安全策略的DBMS体系结构(MSDA).在抽象层次上该体系结构与GFAC一致,主要区别表现在性能优化和面向DBMS的适应性改造.为了提高系统性能,MSDA在客体管理器中引入了访问判定缓存.而为了适用于DBMS,MSDA在体系结构层次引入了重写来支持高效的细粒度访问控制.此外还引入了访问上下文栈来支持视图和存储过程这类的受控访问机制.给出了MSDA在LOIS SDBMS v3.0中的实现,并通过实验给出了MSDA对目标系统的性能影响分析.结果表明,MSDA将访问控制判定与实施分离,既能充分解决数据库系统中支持多安全策略的相关问题,同时能够与当前主流关系数据库系统相匹配,不会造成目标系统性能的显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