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odelica建模软件形成的高指标微分代数方程系统指标约简算法研究

关键词: Modelica,DAE,微分指标,结构指标,指标约简

其他题名: Index Reduction Algorithm Studies for High Index Differential Algebraic Equation Produced from Modelica Modeling Software

摘要: 随着产品设计的复杂化,应用领域中的数学建模和仿真越来越重要,传统建模方法基于赋值语句,主要考虑单一系统,工程人员需要对程序设计语言和算法求解有相当程度的熟悉,这导致了传统建模方法很难满足复杂产品设计的需要。欧洲仿真界的学者在总结现有建模方法的基础上于1997年推出了一种面向对象的、陈述式的基于方程的语言——Modelica,Modelica语言支持多领域建模,Modelica语言得到了仿真领域众多厂商的支持,成为统一建模领域的事实标准,实现Modelica仿真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编译器是Modelica仿真环境中的核心组件,Modelica编译器会产生高指标DAE系统,除了部分特殊结构的高指标DAE,现有求解器一般不能对通用高指标DAE直接求解,现在一般做法是先对高指标DAE进行指标约简,将其转换成等价的低指标DAE,然后进行求解。这就要求Modelica编译器具有指标约简的功能,以便利用现有求解器进行求解。 本文介绍了几种现有的指标约简算法,给出了各个算法指标约简原理和约简步骤,并对这些算法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得出各自的优缺点。最后,本文设计并实现了一个指标约简系统,采用三个Modelica模型产生的方程对系统进行了测试,并验证了实验结果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