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ERPENT和SAFER密码算法的能量攻击

其他题名: power attack of serpent and safer cipher algorithm

关键词: 密钥 ; 算法 ; 能量攻击

摘要: SERPENT和SAFER是AES的两个候选算法 ,本文使用能量攻击方法对它们进行了深入分析 ,结果表明 :对于 2 5 6、192和 12 8比特密钥的SERPENT算法 ,能量攻击平均需分别进行 2 159、2 119和 2 79次试验 .虽然所需的试验次数实际没法达到 ,但是此攻击方法大大地降低了SERPENT的密钥规模 ,并且发现对于能量攻击 ,SERPENT有许多弱密钥 .经过深入分析和穷尽搜索可知 :能量攻击可以获取SAFER的种子密钥 .文中还给出了两种抵抗能量攻击的SER PENT的改进密钥方案以及设计密钥方案时需注意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