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软件发布与恢复机制研究

摘要: 在传统的软件开发过程中,开发者更关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管理,而对软 件开发后生命周期的管理并不热心。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软 件产业发生了重大变革。新的软件运营模式要求对软件开发后生命周期管理提供 完善的支持。 本文首先回顾了传统的软件发布技术。PXE技术提供了网络远程引导功能, 该技术结合网络远程唤醒技术Wake-on-LAN使得通过网络远程控制客户机安装 操作系统成为可能。网络安装软件有基于网络克隆的Symantec Ghost和Windows Server 2003 RIS;有基于脚本的Kickstart;有基于镜像的SystemImager suite。在 开源系统中,APT是最为著名的包管理工具,它较为完善地解决了软件包之间的 依赖关系。网络更新技术则提供了更多的功能,目前的更新软件有:通用产品更 新器Install Shield, Power Update, Software Dock, Marimba等;以及供应商产品更 新器Microsoft Update, Windows Update, Microsoft SUS, Microsoft SMS, Norton AntiVirus LiveUpate等。 美国Colorado大学为软件开发后生命周期建立了一个体系结构Software Dock,并实现了一个粗略的原型系统。本研究侧重分析了应用软件的发布和恢 复机制,提出以用户的角度看待软件开发后生命周期管理的思想,建立了一个软 件发布机制体系结构,试图解决如下问题:系统重装后的运行态恢复,即系统崩 溃后如何快速而灵活地恢复到指定状态点并且重建该状态点的运行状态(即运行 态恢复);应用软件恢复透明化和即点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