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InCoME的软件成本估算方法及支撑工具

其他题名: A Software Cost Estimation Method based on InCoME and Its Support Tool

摘要: 软件成本估算领域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估算理论与方法,但都没有在现实环境中的软件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在项目早期进行软件成本估算仍旧是一件非常难的任务。由于估算模型的复杂性,缺乏相关的自动化的支撑工具及在现实软件企业中进行成本估算的应用研究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文从解决现实估算问题出发,提出了基于支撑工具的软件成本估算应用的具体框架。使用专家知识初始化模型,收集历史数据进行模型校准,并使用jack-knife交叉验证对模型进行精度分析。在建立可接受的模型后,收集待估算项目规模和成本因子数据,基于集成成本建模与估算(InCoME)方法,提供COCOMO、类比、回归等多种估算方法的支持。估算结果结合不确定性分析和风险分析,给项目计划和决策提供参考。成本估算应用框架形成一套完整和规范的流程,是一个现实可行的软件成本估算的解决方案。本文的另一贡献在于定制开发此应用框架的支撑工具,即集成成本建模与估算工具。在分析调研主流的软件成本估算工具的基础上,为配合估算应用框架,使用eclipse RCP和关系数据库,开发出层次清晰、可扩展性强、可维护性高、易升级易部署、界面友好的支撑工具。我们将基于支撑工具的软件成本估算应用框架应用于现实中的软件企业进行经验研究,经验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的软件成本估算得到了明显改善,支撑工具也被很好的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