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场景方法的笔式界面软件设计工具

其他题名: pen-based software design tool based on scenario-based method

关键词: 笔式交互 ; 用户界面 ; 基于场景的设计 ; 设计工具 ; 文档描述规范

摘要: 为缩短的笔式用户界面软件的开发周期,让设计人员对软件的整体构思在开发过程中得以保持,提高团队人员的交流效率,提出了有关笔式界面软件的文档描述规范PUIML(pen-based user interface modeling language),并设计实现了一个笔交互的笔式用户界面软件设计工具。以笔式操作平台为软件平台,以PUIML为数据模型,采用基于场景设计的开发方法,为设计人员和用户提供自然的纸笔交互方式,设计结果形成PUIML形式的文档,通过主控程序执行。实践结果表明,使用PUI Maker可以解决笔式用户界面开发中存在的以开发人员为中心,原始设计与开发结果不一致等问题,提高了笔式界面软件的开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