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量层次信息的Focus+Context交互式可视化技术

其他题名: focus+context technique for interactive visualization of large hierarchies

关键词: 人机交互 ; 用户界面 ; 信息可视化 ; Focus+Context ; 三角网格 ; 上下文感知 ; 文件系统

摘要: 综述了海量层次信息可视化与Focus+Context技术的相关工作,针对海量层次信息可视化的交互问题,在嵌套圆可视化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上下文感知的Focus+Context交互式可视化技术.首先,基于外切圆排列方法提出对圆心进行三角网格剖分的方法,为变形计算建立上下文;然后,针对变形计算前后上下文一致性问题,在三角网格邻居跟踪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用于同层兄弟节点上下文感知的外切圆变形排列方法,以及用于父子节点上下文感知的嵌套圆迭代排列方法.实验结果表明。上述方法在实现焦点突出的鱼眼视图的同时,能够有效地解决Focus+Context交互式可视化的上下文感知问题.上述方法应用于文件系统海量层次信息的交互式可视化问题,提供了交互式可视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