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虚拟环境下基于语义的三维交互技术

其他题名: 3d interaction techniques based on semantics in virtual environments

关键词: 虚拟环境 ; 三维交互技术 ; 语义 ; 反馈 ; 导航 ; 对象操作

摘要: 自然、高效的三维交互技术是虚拟现实系统成功应用的关键.现有的交互技术主要是从几何层次上考虑如何有效实现交互任务,而对面向高层应用的交互任务的支持还不够.借鉴人类在真实世界中的认知原理,虚拟环境中的交互对象不仅具有外观意义上的几何属性,而且包含了与交互有关的规则、约束和供给等语义属性,这些虚拟对象称为语义对象.在系统导航、对象选择/操作等交互任务的执行中,通过语义对象可以实现高层交互语义的封装和解析.从应用角度提高交互技术的效率和可用性,为用户提供“直接操纵”之上的面向高层语义的交互隐喻.屏蔽交互技术的底层实现细节,使用户专注于应用领域相关的高层交互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