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混合自动机的Post-WIMP界面的建模

其他题名: modeling post-wimp user interfaces based on hybrid automata

关键词: 人机交互 ; Post-WIMP界面 ; 混合自动机

摘要: Post- WIMP界面作为继当前的主流界面范式—— WIMP界面后的下一代界面范式 ,它和 WIMP界面有着很大的不同 ,通过使用虚拟现实、语音交互、手势交互等技术 ,它能够提供更加自然高效的交互方式 .然而 ,它却难以构造 .为了有效地构造 Post- WIMP界面 ,在构造之前不考虑实现细节 ,而在一个抽象的层次上描述它是一个较好的方法 .首先 ,分析了 Post- WIMP界面的交互本质 ,交互混合性是 Post- WIMP界面一个最为重要的特点 .从形式化系统的角度分析 Post- WIMP界面 ,通过将 Post- WIMP界面抽象为混合系统能够更为准确和严格地分析Post- WIMP界面的特性 .混合自动机是用于描述混合系统的形式化工具 ,将 Post- WIMP界面建模为一组相互协作的混合自动机 .设计了一基于混合自动机理论的半形式化语言 L EAFF作为 Post- WIMP界面的描述工具 .LEAFF通过结合文本描述和图形描述描述 Post- WIMP界面中的交互行为 ,能够准确地反映交互中的控制关系、时序关系 .给出了对两个典型 Post- WIMP界面——虚拟现实交互和笔式交互的描述实例 ,同时讨论了 Post- WIMP界面中交互并行性的描述、交互实时性的验证和从描述到实际交互系统构造的转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