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角色访问控制(RBAC)的新模型及其实现机制

其他题名: a new role based access control model and it's implement mechanism

关键词: 角色 ; 访问控制 ; 模型 ; 用户 ; 访问许可

摘要: 文中对基于角色访问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RBAC)研究中的两大热点——模型的建立和实现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RBAC模型——NRBAC模型.这一模型除具有全面性外,比之已有的RBAC96 模型还具有接近现实世界和形式统一的优点.针对NRBAC模型的实现,文中又提出了一种新的RBAC实现机制——基于时间戳和素数因子分解的二进制双钥-锁对( TPB-2-KLP)访问控制方案.它不仅能很好地克服已有RBAC实现机制存在的缺点,还兼备了对锁向量修改次数少和发生溢出可能性小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