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WSRP 2.0规范的联邦门户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联邦门户,WSRP 2.0,远程Portlet,协作

摘要: 门户(Portal)是基于组件的web应用,它可以集成Internet环境下各种现有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并为用户形成个性化的访问页面,实现信息的集成和发布。Portlet是门户中的可重用组件,能够提供对web内容、应用程序和其他资源的访问。JSR168规范(Portlet 1.0)和JSR286规范(Portlet 2.0)提供了Portlet的标准。 随着门户的广泛使用,门户已经成为获取信息,巩固和整合IT基础设施的平台。于是来自于同一公司的、自主的、分散的多个部门都部署了自己的门户,但这些门户之间却无法进行内容共享,即Portlet在门户之间的集成。于是出现了联邦门户(Federated Portals),它是由多个分散的门户构成的网络,这些门户基于共同的标准协同工作。联邦门户实现了在异构门户之间共享远程内容,这些远程内容来自于名为生产者的门户,被收集、组合和运行在名为消费者的门户中。 联邦门户的基本特征是基于规范实现跨门户的系统联合。因此联邦门户的关键在于对门户间互操作标准的制定。这个标准就是OASIS推出的WSRP(Web Services for Remote Portlets)规范。WSRP规范提供了门户间互操作标准,成为联邦门户的基础技术。它有1.0和2.0两个版本,分别产生于2003年和2008年。 为了提高联邦门户应用的构建效率,增强异构门户互操作性的能力,完善联邦门户的用户友好性,需要为OncePortal提供支持WSRP 2.0规范的联邦门户。 本文从WSRP 2.0规范和联邦门户的需求出发,设计并实现了支持WSRP 2.0规范的联邦门户。首先根据WSRP 2.0规范对远程Portlet的语法模型、交互模型和生命周期模型三个方面进行特征分析;其次总结了联邦门户的核心功能、系统边界,并给出了联邦门户的设计;然后从Portlet URL的生成与改写、Portlet统一协作框架、远程Portlet资源服务、WSRP容器和代理容器以及Portlet缓存共5个方面介绍了联邦门户的关键技术;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设计,实现了联邦门户扩展应用,并将其应用在中科院软件所自主研发的门户产品OncePortal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