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在全球软件开发环境下基于交流成本的任务调度方法

关键词: 全球软件开发 交流成本 任务调度

摘要: 全球软件开发正成为一种不断流行的软件开发模式,由于在该模式下,各开发小组可能位于不同的地理位置,时区存在差别,语言和文化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全球软件开发中的交流存在很大的困难。一般在进行项目开发时,对项目中任务的有效调度和分配,可以有效地减少这种低效的交流,从而在保证项目进度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开发成本。 传统的软件开发是一种集中式环境下的分工合作,由于开发人员位于同一个站点,具有相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因此传统的软件开发可以忽略交流对项目造成的影响。并且,在传统的软件开发中,瀑布模型被广泛采用,由于瀑布模型将软件项目分成不同的阶段,所以传统的软件开发常常采用一种基于阶段的或具有阶段特征的任务分配策略对任务进行分配,而且这些策略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然而,在全球软件开发这种分布式环境中,上述方法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想:这些方法既受限于阶段需要按顺序执行的限制,又没有考虑到由于人员分散所造成的交流问题。为了解决传统任务分配策略在应用于全球软件中所出现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交流成本的任务调度方法,该方法能充分考虑全球化环境下各种因素对交流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对人员采取一种集中化的调度,从而降低了交流可能造成的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力资源的利用率。使用该方法,能更好地为全球软件开发项目的项目经理提供决策支持。 具体来讲,本文主要内容包括: 提出一种基于交流成本的任务调度方法。该方法对全球软件开发中的开发人员和任务进行建模,并使用一种考虑交流成本的优先级函数来选择每次调度的任务和人员,因此该方法能有效降低交流成本对整个项目所造成的影响。并且在调度的过程中,使用一种全局的集中式调度方法,从而能更好地利用全球环境下的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保证项目的进度。在计算交流成本时,在一种现有交流模型的基础之上进行扩展,新模型修正了原模型的一些不足,能更好地反映实际的交流情形并能应用到全球化软件开发的任务调度系统中。 根据该方法设计和实现了一个支持全球软件开发的任务分配系统,帮助项目经理进行全球化软件项目的管理,从人力资源利用率、开发成本、项目进度几个方面给项目带来收益。 将该方法应用于一个实际的全球软件开发示例项目当中,演示工具的执行过程,并将本文方法与传统的基于阶段的方法进行对比,分析两种方法生成的项目计划甘特图和成本使用情况,验证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和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