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支持软件项目资源调度的任务人员优化匹配方法

摘要: 软件项目规模和复杂度的不断提高为软件项目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软件组织需要对软件过程进行量化管理,对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分配。人力资源是软件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合适的人力资源的分配方法将直接影响到软件项目的成本、进度和质量。高效的人力资源分配不但能保证软件开发过程顺利进行,而且能使软件组织对需求、市场和资源的变化具有更加灵活的响应能力。 传统的人力资源分配方法通常依靠项目管理人员的主观判断和个人经验,这种分配方式具有不可靠性和不稳定性,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本文提出一种支持软件项目资源调度的任务人员优化匹配方法。方法将心理学与软件项目管理进行结合,通过挖掘人力资源的性格能力属性,综合技术能力属性,对任务人员的匹配过程进行优化。工具和实验表明,方法可为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任务分配时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进而提高软件企业的人力资源利用效率。 本文主要内容包括: 提出了支持软件项目资源调度的任务人员优化匹配模型。模型对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任务和人员两大要素进行定义和量化,通过技术能力和性格能力两个因素将任务和人员进行关联匹配。模型为任务人员匹配方法的设计以及原型工具的开发提供底层支持。 提出了支持软件项目资源调度的任务人员优化匹配方法和算法。在为软件开发任务匹配人力资源时,人员的技术能力是首先被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人员的非技术能力同样不容忽视。技术能力即人员完成软件任务所需要的技能和经验。本文提出的优化匹配方法在考虑人员技术能力和任务需求的同时,加入非技术能力同任务需求的相关性。方法中的非技术能力来自于心理学领域中定义的性格能力(心理学家通常通过人力资源评价中心技术(Assessment Center Method)来测试人员性格,这种方法关注与人员性格相关的能力,即性格能力)。方法中,人员的技术能力与任务需求的匹配算法参考OEC-SPM[Xiao07]建模方法中过程Agent 能力的匹配算法;在性格能力方面,首先对性格能力进行抽象和定义,然后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性格能力的映射关系进行数据收集和量化分析,提出基于性格能力的任务人员匹配算法;最后,将技术能力和性格能力两部分的匹配算法进行综合,提出了支持软件项目资源调度的任务人员优化匹配算法。 对支持软件项目资源调度的任务人员优化匹配方法进行实验验证。实验表明,方法对于提高项目经理工作效率,加深其对员工的了解,提升员工对任务分配的满意度,以及加深员工对自身的认识等方面能够产生积极作用。根据该方法设计并开发了相应的任务人员分配系统。该系统可辅助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人力资源分配的决策,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