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草图的视频摘要生成和交互方法研究

关键词: 草图用户界面 视频摘要 非真实感图形学

摘要: 作为一种信息量大、表现力强的媒体形式,视频一直是人们生活、娱乐以及信息交流的重要载体。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视频的应用得到了极大的普及,但当前仍存在着三个问题严重地制约着视频应用的发展:(1)在检索和浏览视频时,缺少一种能够有效表达视频内容又能被用户快速理解的视频可视化方式;(2)缺乏一种直观的方式来查看和操纵视频间的组织关系,使得用户尤其是非专业用户难于对视频素材进行管理;(3)虽然人们使用计算机浏览视频的时间越来越多,却仍然主要是被动观看的过程,人与视频间的交互方法过于单一。 草图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描述具体事物,也可以用于描述其它媒介难以描述的抽象信息,因而本文提出了视频语义的草图描述模型,针对当前视频内容可视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草图生成视频摘要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将生成的视频摘要作为视频交互与组织的界面,以解决视频应用中交互方式单一,组织方式繁琐的问题。 本文主要工作包括: (1)分析了草图对具体事物和抽象信息的描述能力,在分析视频语义特征的基础上,使用草图作为用户与视频低层特征及高层语义之间的中间媒介,提出了视频语义的草图描述模型; (2)提出了一种基于草图的视频摘要生成方法,该方法通过视频内容分析获得视频语义特征,并通过语义特征辅助草图生成,最终进行摘要布局,构建出草图形式的视频摘要; (3)分析了用户浏览和操纵视频时的主要交互任务,针对视频导航、视频注释和视频组织三类交互任务提出了基于视频摘要的视频交互和组织方法。在视频导航方面提出了基于手势的视频播放状态控制方法;在视频注释方面提出了基于全景图和基于曲线拟合两种视频注释添加方法;在视频组织方面使用视频超链接构建了视频与视频之间以及视频与其他媒体之间的联系; (4)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设计并开发了草图摘要生成与交互的原型系统,并通过用户评估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该系统具有优于已有方法的易用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