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布式数据集成监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数据集成

摘要: 数据集成是企业间和企业内部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的关键技术,随着企业信息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数据集成系统呈现出分布式、复杂化、运行环境敏感等特点。对数据集成系统进行监视有助于把握系统的状态和行为,保证系统运行质量。部署在广域网环境中的分布式数据集成系统,运行环境复杂,如何准确、高效、低开销地对其进行监视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论文对数据集成系统的监视需求进行了总结,指出广域网中对分布式数据集成系统进行监视所面临的特殊问题:信息传输的不可靠性和较高的监视开销。在此基础上,围绕ETL运行时监视,系统状态和性能监视、客户端监视信息的获取和监视数据的统计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在ETL运行时监视方面,论文提出了一种通过匹配监视事件模型来对监视事件进行还原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复杂网络环境下监视机制中可靠性与高效性的矛盾,在此基础上,论文提出了基于关键事件的捎带和校验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监视的准确性,并可以降低监视开销;在系统状态和性能监视方面,论文采用基于心跳的服务器状态监视方法,使用有序的服务器映射表进行状态维护;在客户端监视信息获取方面,论文通过将请求、命令、执行体分离,对请求进行标准化和最小化处理,并使用线程池技术,降低了监视开销并使系统易于扩展;在监视数据的统计方面,论文归纳了常用的数据集成统计指标,有助于在较高的层面上了解系统和系统中对象的性能和行为变化。 最后,论文应用以上研究成果,为数据集成中间件OnceDI设计和实现了监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