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命令模型检测工具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模型检测,卫命令,线性时序逻辑,自动机,偏序规约,双深度优先搜索,时序滤网

摘要: 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日益复杂,可靠性的保证变得日益困难。传统的测试方 法在处理并发系统时效果欠佳,人们需要更可靠的方法来保证系统的正确性。 模型检测技术应运而生。 模型检测技术是一种基于有穷状态空间的自动验证技术,相对于定理证明 它具有更高的自动化程度。模型检测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到协议分析、电路设 计等各个方面,各种模型检测工具也应运而生。 本文描述了一个以卫命令为模型描述语言,以线性时序逻辑为性质指定语 言的模型检测工具的设计与实现。主要内容包括自动机的模型检测方法,双深 度优先搜索算法,偏序规约等方法的实现。本文提出了一个改进的双深度优先 搜索算法,我们称之为多交错双深度优先算法。另外,关于偏序规约,我们探 讨了它在卫命令系统中的具体实现方法。本文还讨论了有限串上的线性时序逻 辑在网络分析中的应用,提出了时序滤网的概念,并用它分析了一些网络安全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