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面向MVC Web框架的Portlet桥接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门户,桥接,框架

摘要: 门户提供了对信息资源的单一访问入口, 将各种异构应用和数据资源集成到同一用户界面下,并根据用户或角色的不同,形成个性化访问页面,进而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共享。 企业为了满足自身业务的需求而不断推出不同的业务系统,如电子商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系统。但是由于各个系统之间互相孤立,数据分散,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集成现有的应用系统成为门户中间件平台的一个重要目标。 门户中现有的集成方式,如首页集成、工作流集成,可以将已有的应用集成到门户中。但是这些方式不够灵活,表现在对于 Web 应用,不能将已有的业务逻辑和界面表现同时方便地集成到门户中。虽然JCP社区提出了 JSR 301规范,支持 JSF 框架的 Portlet 桥接,将 JSF 应用集成到门户中,但是对集成的应用系统类型有很大的限制。面对企业中不同类型的应用系统,缺少一种较为通用的解决方法。 本文针对MVC Web 框架的特性以及门户中应用集成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种面向MVC Web 框架的 Portlet 桥接,一方面支持多种 Web 框架;另一方面在不改变原有应用系统的前提下,将该系统集成到门户环境中。通过分析和比较MVC Web 框架和Portlet 之间的工作原理以及运行环境,总结出桥接过程中必须 解决的三个关键问题:请求处理、URL 地址改写以及运行环境上下文的适配。为解决以上问题,本文设计了两阶段的请求处理方式,定义了 URL 地址的改写规则以及设计了上下文的适配器。在此基础之上,给出了 Portlet 桥接的分析与设计。 基于本文给出的 Portlet 桥接设计,在自主研发的企业门户 OncePortal 中实现了 JSF、Struts 两种具体桥接,并通过应用实例验证 Portlet 桥接的有效性,实现对 Web 应用系统的无缝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