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服务质量的电子商务运行平台测试基准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基准测试

摘要: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兴的企业运作模式。随着Internet相关技术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企业竞争也日益激烈,电子商务应用的服务质量成为竞争的焦点所在。电子商务应用通常基于更为基础的运行平台来构建,如应用服务器等,这些运行平台对其服务质量的保障至关重要,如何评价这些运行平台的服务质量保障能力是特别需要关注的研究问题。 测试基准因为其设计的典型性以及评价的公正性,逐渐成为电子商务企业青睐的评价手段。然而目前主流的电子商务运行平台测试基准,主要关注以吞吐量为主的峰值性能度量,而没有考虑到电子商务应用具有较为独特的业务特征,如用户对服务质量敏感而引起的行为变化,以及难以使用孤立的性能指标描述的业务特征,如会话完成情况和商业利益等。这使得目前这些测试基准并不能准确评价运行平台的服务质量保障能力。 论文分析了现有的电子商务运行平台测试基准,指出了这些测试基准,如TPC-W在评价运行平台服务质量保障能力方面的不足,提出一种面向服务质量的电子商务运行平台测试基准——Bench4Q。相比于目前测试基准普遍采用的封闭式负载仿真模式,Bench4Q采用一种开放的负载生成方式,以用户会话为核心来组织负载生成,真实可控,可以模拟更加真实的Internet负载; Bench4Q还增加了用户对服务质量的反应,增加了用户容忍度的设计,模拟了更真实的用户行为,使得测试结果更真实有效;与此同时,Bench4Q重点衡量会话完成情况,体现业务收益,关注系统的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全面衡量电子商务系统的表现。 同时,本文给出了一种面向服务质量的电子商务运行平台的测试基准的设计方案,并按照设计方案实现了Bench4Q测试工具。通过使用该测试工具对一些典型场景的测试,说明与传统的性能测试基准相比,Bench4Q能够更加准确地评价运行平台对电子商务应用的服务质量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