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虚拟现实的多显示环境

关键词: 多显示环境 ; 集中式绘制 ; 本地协同 ; 空间无缝交互 ; 空间内聚交互

摘要: 在虚拟现实领域,面对大型三维场景的设计、开发以及漫游,以小组为单 位的同一地点的协同工作模式已经成为主流,多显示环境可以为用户提供多视 点、多设备、多种交互方式,同时能够实现便捷的信息共享。但是多显示环境 应用在虚拟现实领域还存在以下问题:1)现有的多显示环境不能很好的支持虚 拟现实领域现有的工作模式,缺乏一个较为完善的系统框架作为中间层将多显 示环境与工作模式进行融合;2)如何将多显示环境下的不同交互技术集成到系 统框架中,用以完成虚拟现实协同工作中的交互任务,是系统框架需要解决的 关键问题。 为了有效解决以上问题,本文首先进行多显示环境下的交互任务分析,设 计并实现了一个面向虚拟现实的多显示环境系统框架 MDE-VR,该框架能够很 好的集成底层物理多显示环境并支持上层协同工作模式,其主要模块有图形绘 制、输入重定向、图像重定向等。由于异质 MDE 中的一些显示设备图形绘制 较差,它们可能无法实时绘制3D图形,于是本文在 MDE-VR 框架中采用集中 式绘制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之后本文分析了用户在各个显示空间的操作类型, 划分了协同工作环境中的成员角色,并且提出了一种多显示环境下的本地协同 工作机制。该机制能够很好的支持多人共同完成交互任务。在此基础上, MDE-VR 框架设计了空间无缝交互和空间内聚交互两种不同的交互技术,方便 用户操纵公共显示屏幕和其他用户的私有显示屏幕。 最后本文开发了一个 3D场景规划系统,该系统实现了MDE-VR 框架的集 中式图形绘制、鼠标重定向、图像重定向等功能,支持用户使用两种交互技术 对公共显示空间和其他用户私有显示空间的操纵,支持多人在同一地点进行场 景规划的协同工作。它将多显示环境应用到场景规划领域,实现了更友好的人 机交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