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件组织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的研究

关键词: 多项目管理,软件项目管理,项目群管理,敏捷项目管理,资源调度,经验研究

摘要: 软件开发是知识密集性活动,高度依赖于人,人的能力、组织结构、人员 配置随项目生命周期的分布、跨职能领域的沟通协调等等,都对软件管理有着影 响。人力资源成本又通常是软件项目的主要成本,所以人力资源的分配和调度对 软件项目来说尤其重要。 软件组织基本上是面向多项目的。从多项目的视角管理项目具有单个项目 独立管理所不具备的优势:项目间依赖关系的更好识别与协调、人力资源的更有 效利用、功能或组件重用、更有效的知识传递等等。但多项目管理比单项目管理 复杂度更高,更加困难。在多项目环境中简单套用传统(单)项目管理方法是不 可取的,需要针对多项目特点进行新的研究。目前很少有系统的研究关注管理软 件多项目。 多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发展的新趋势,项目管理界已有很多研究。软件行 业区别其他行业的独特性是其产品的创新性、不确定性以及对人的依赖,完全不 同于大规模生产的项目管理背景,这些独特性导致了敏捷运动及敏捷项目管理, 与经典项目管理几成对立之势。关于敏捷的多项目管理没有多少研究论文,但工 业界确实有一些探索。在实践中,不同的项目、不同的(项目)关系、不同的环 境需要不同的资源调度方法。考察各种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评判其对软件行业 的适用性,并提炼、研究适合各种软件管理场景的方法,无疑可以对软件项目管 理的成熟起到很大作用。 为此,本文首先提出了一套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 价值取向、集权性、同构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执行能力。基于此来比较和评 价来自不同学科的资源调度方法。 本文采用关键词搜索、研究权威的项目管理资料、参与从业者聚集的网上 论坛讨论、到不同企业实地考察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学术界和业界挖 掘出了大量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并基于共同的指标比较和评价了这些方法,判 断哪些更有用、 更适合某些应用环境和约束, 给方法的选用提供切实的参考信息。 然后,基于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的评价指标体系,本文提出了一个软件多 项目资源调度选用方法,给出了明确的指南,指导在不同的多项目环境中,如何 选择适用的资源调度方法;当没有直接匹配适用的方法时,如何创造适合自己的 方法。该选用方法包括 5个步骤:评估多项目的特征及环境;备选方法的匹配和 差距分析;补充完善方法;制定实施路线图;实施、反馈、调整。本文通过3家 公司的案例说明了该选用方法在现实环境的使用。 最后,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可能导致单项目资源分布差异,本文引进和定 义了资源分布度量,即,项目生命周期中主要工程阶段的资源配置水平及相邻阶 段的资源配置水平变化,并以此聚类数据,得到7 个资源分布模式:快速组队模 式、固定人员模式、设计中心模式、实现中心模式、测试中心模式、经典 Rayleigh 模式和最小化设计模式。 然后通过相关性分析等统计手段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和 检验资源分布模式对项目性能的影响:软件质量(发布后缺陷密度)和成本(生 产率) 。这也是多项目资源调度方法的评价指标体系中的“价值取向”维度,初 步检验评价指标体系中因素的真实差异。 本文还分析了一些潜在因素对资源分布 模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