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船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船载综合信息显示 ; 体系结构 ; 信息流程 ; 信息技术 ; 电子海图

摘要: 船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是以船用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将卫星导航、数据采集、重点部位监控等功能集成为一个综合的船舶计算机网络信息显示系统,用来提高整个船舶的动态信息实时获取与显示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在船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存在着软硬件相兼容的问题;同时,由于船载设备种类多、数据量大,对信息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都具有较高的要求。 本文以“科学三号”海洋科学考察船的综合信息显示系统的设计和开发过程为例,从体系结构、信息流程和实现方法三个方面对船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的实现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 本文结合“科学三号”考察船的实际信息网络环境,设计船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的实际架构。采用C/S三层架构,将船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分为服务器端软件和客户端软件二部分。对于服务器端软件,介绍了船载设备的信息流程和信息技术。通过利用XML标准化数据格式,提高了数据存储、传输的性能和灵活性;通过利用UDP实现高性能传输,并对传输的可靠性加以扩展。对于客户端软件,可以实时显示服务器端转发的各种传感器数据,并对符合国际标准的电子海图的显示进行了研究。 在文章的最后,给出了已经实现的原型系统,证明上述的技术方案是具有可行的,并且能够达到预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