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量化风险分析的需求优先级排序方法及实现

摘要: 软件开发受到成本、时间等多种资源限制,以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项目结束时往往难以满足全部的需求。在开发的开始阶段,评估和控制开发的需求范围,避免在项目的尾期被迫抛弃关键和重要的需求,有助于项目成功。因此,如何进行合理的需求选取是软件开发中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需求选取需要对需求进行评价,得出需求优先级。需求优先级是指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中需求的实现或者交付次序。需求优先级的评价需要综合考虑如成本、价值和风险等多个因素,综合衡量需求对项目成本消耗和价值产出两方面的影响,也因此能够帮助项目管理人员认识和理解需求的重要程度,从而进行需求选取和相应的项目计划,实现项目投入和风险的控制管理,并提高项目产出的最终价值。 本文在深入细致地研究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量化风险分析的需求优先级排序方法。本文的主要内容包括: 1、提出了基于量化风险分析的需求优先级排序问题描述模型。模型从需求和任务两个层面建立,模型中同时包括量化风险分析的信息、需求信息和项目任务计划信息,使结果的有效性得以提高。 2、提出了一种基于量化风险分析的需求优先级计算方法。方法通过对风险影响的量化计算提高了需求优先级排序结果的有效性。需求优先级排序以成本价值比(费效比)为关键衡量因素,优先级排序的结果符合费效比原则,即以项目在早期尽快获取价值为原则。同时计算方法具有较低的计算复杂度,适用于大规模问题的计算。 3、 设计和开发了基于量化风险分析的需求优先级排序系统,从而将需求优先级排序和自动化计算的工具相结合,提高管理效率,有效支持项目管理人员的决策。同时,介绍了一个实例项目,说明了基于量化风险分析的需求优先级排序方法及实现系统在实际项目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