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演驱动的角色动画技术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表演驱动,角色动画,非专业人员,逆向运动学,运动重定向

摘要: 专业的动画制作软件虽然功能强大,但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太过复杂。为了降低动画制作的门槛,让新手或非专业人员也能方便的制作动画,近些年一些简单直观的动画技术和交互方式相继出现。其中,表演驱动的技术能够让用户以“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创作动画,因而具有自然和直观的特性并因此得到了广泛关注;同时,有骨骼的角色(人,动物等)动画一直是计算机动画中最具挑战性的课题之一,因为角色具有很高的自由度,其运动的确定与控制相对于普通的物体要复杂的多。 本文着眼于降低角色动画制作的复杂性,简化角色动画的创作过程,为非专业人员提供一个快速制作角色动画的工具。在分析了各种针对非专业人员的动画技术、角色动画的特点以及相关技术之后,本文提出一种表演驱动的动画技术,它使用笔作为道具,把笔的运动实时映射到角色上,角色的运动过程被录制下来形成动画;在此基础上,结合了运动重定向技术,进一步简化了角色动画的制作过程。 本文主要工作如下: 1. 角色建模 研究了角色的表达方式以及建模过程,支持用户随意地绘制各种拓扑结构的角色。 2. 表演驱动的角色动画技术 现有的很多表演驱动的系统需要特殊的交互设备,适用范围有限。本文研究了如何以笔这种通用的交互设备为道具来生成动画,即以缩略图的方式来直观地呈现角色的每个状态,并通过笔在缩略图之间的划动实时地产生角色的运动。 3. 运动合成 运动合成是表演驱动的技术所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文研究了运动的并行或串行,以及如何以简单直观的交互方式来让用户进行运动的合成。 4. 运动重定向 在表演驱动的动画技术基础之上,把运动重定向技术引入到了非专业的动画制作中,通过重定向技术进一步简化角色动画的创作过程。 5. 系统设计与实现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设计开发了一个2D角色动画系统,让用户能够简单、快速、有趣地创建2D角色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