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模型的面向服务应用部署工具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部署模型,服务,约束验证,冲突消解,基于流程的部署

摘要: 面向服务计算(SOC)是一种新的计算范型,它利用服务作为基本的构造单元,支持异构环境下分布式应用的快速、低成本的组合式开发。面向服务应用是基于上述计算范型,面向用户动态需求,以松散耦合方式构建而成的软件应用系统。面向服务应用具有复杂的配置参数,应用组件之间存在直接或者间接的依赖关系,同时应用与应用支撑环境也存在着十分复杂的关系。因此,在面向服务部署过程中,需要手工完成应用及支撑环境的配置及关系分析。上述部署过程既繁重且容易出错。 针对上述服务应用部署面临的问题,本文将面向服务应用部署涉及的对象建模为部署模型,并基于此模型,在约束验证和冲突消解以及部署执行流程的自动生成等方面进行研究,旨在提高部署的正确性和自动化程度。 论文首先分析了当前软件部署技术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对面向服务应用、应用支撑环境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建模,同时模型还刻画了部署过程中粒度更细的服务、资源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基于此部署模型,分析、提炼了部署过程中的约束条件,针对完整性、唯一性、兼容性等不同类型的部署约束条件,设计了相应的部署约束验证策略,用以验证部署方案的正确性,并提供部署错误消解方案,引导用户消解错误;最后根据部署模型中的依赖关系生成具有偏序关系的有向图,依据有向关系生成部署执行流程,依次调用相应支撑平台的部署接口,实现自动化部署。 基于上述工作,设计并实现了基于模型的面向服务应用部署工具,并通过在线旅游预订应用案例,证实了部署工具在可视化部署建模、基于约束的部署验证、冲突消解以及部署流程的自动化生成与实施等方面功能的有效性。 关键词:部署模型,服务,约束验证,冲突消解,基于流程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