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工作流的知识流建模与控制

其他题名: workflow-based knowledge flow modeling and control

关键词: 知识流 ; 工作流 ; 工作流过程元模型 ; 知识流引擎 ; 知识管理

摘要: 知识在多个参与者之间的产生、传播与应用称为知识流.在知识密集型组织中,对业务过程的控制和对知识资产的管理具有紧密的依赖关系.工作流管理是实现业务过程控制的重要技术.当前的工作流过程元模型不支持对知识管理机制的表示.为此,提出了一个扩展的工作流过程元模型,以支持业务过程控制与知识管理的集成.在此慕?S肟刂平?辛松钊氲难芯?提出了一种知识流建模方法,通过 5 类知识流单元对知识传递与重用、人员协作与交流进行表示.针对知识流中的动态因素,研究了基于资源约束、知识需求变化和时间约束的知识流控制方法,以实现自适应的知识流控制,并给出了有关算法.为工作流技术与知识管理技术的有效结合提供了一个有益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