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件过程建模方法研究

其他题名: systematic review of software process modeling and analysis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建模 ; 分析 ; 系统评价

摘要: 通过软件开发实践,人们逐步地认识到软件产品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产品开发时所使用的过程.软件过程建模是通过特定的方法对软件过程进行抽象、表示和分析以增加对软件过程的理解,同时,可执行的(enactable)软件过程模型可以直接指导实际软件开发活动,进而规范软件开发行为并最终提高软件质量.为了系统地了解软件过程建模方法研究的现状和最新进展,采用系统评价(systematic review)方法对该领域最近10年的主要研究进行了概括和分析.从一系列的相关研究中,选出来自20个会议和7种期刊的72篇文献,作为系统评价的依据.该系统评价回答了如下关于软件过程建模方法的3个问题,以便从总体上概括和把握该领域的研究:1)软件过程建模方法主要基于什么范式;2)软件过程建模方法研究的主要目的集中在哪些方面;3)软件过程建模方法的研究有哪些新的趋势.同时,在仔细回顾和分析软件过程建模领域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多维度的集成化软件过程建模方法.该方法有助于解决过程建模领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